实验室管理

本着协同、高效和开放、灵活的原则,研究中心实行学校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并不断推进机制创新和制度完善。

(1)组织管理:协同高效

建立由国内外医疗器械研究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技术指导委员会,充分发挥委员会在年度计划制定、项目遴选、评价验收等方面的作用;设立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发挥首席专家在组织中的统筹协调作用,赋予项目负责人在组织中的自主权,提高研究中心的运行管理效率。建立包括研究中心章程、人员聘任、项目管理、业绩考核、收益分配、产学研用合作等管理制度体系,为研究中心的高效运行提供制度保障。

(2)人员聘用:任务牵引

实行固定与流动相结合,在每个研究方向上聘任相对稳定的骨干人员,每年根据任务需要,实行以任务为牵引的流动人员聘用方式。制定研究中心各参与单位之间人才流动引导性鼓励政策,促进人才根据任务需要自由流动。通过构建自由开放、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学术氛围,营造有利于吸引人才投身科技创新的宽松环境。

(3)科研组织:开放柔性

以解决重大需求关键技术问题为导向,根据科研任务需要聘任人员,组建项目组,打破学科壁垒,打破高校、医院、企业间的组织壁垒,发挥研究中心参与各方人才、学科和资源优势,充分释放各类创新要素的活力,建立开放的柔性无边界科研组织,改变单一的科研组织形式不适应协同攻关和前瞻性自由探索需求的现状,使得资源能按照科研创新内在规律的要求实现无障碍自由流动,形成可持续发展、充满活力和有一定特色的组织模式。

(4)考核评价:应用导向

以创新质量和应用成效为导向,改变目前重理论轻应用、重研究轻转化、重数量轻质量的科研价值取向和考核评价导向上的偏差,建立更加注重解决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问题与成果转化的绩效评价机制;实行个人评价与项目组团队整体评价相结合,更注重项目组团队整体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评价,在科研任务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上给予项目组团队内部统筹协调的自主权。研究中心制定《工程研究中心科研奖励办法》。对小试和中试科技成果转化、主持行业以上标准的制定并发布的给予重奖。

(5)资金投入:多元筹措

依托单位淮阴工学院把对研究中心的经费投入纳入年度经费预算,其他参与单位以项目合作方式对研究中心投入,形成高校、企业、政府、医院的多元投入机制,在解决引领产业发展的重大研发项目上,引入风险投资机制。

(6)创新成果:收益共享

创新成果由参与各方共有,建立成果转化激励和风险共担机制,创新成果收益按照创新成果形成和转化链条各环节贡献大小和创新要素投入,在考核基础上按比例进行分配,以相对公平的成果收益分配链条紧密联接参与协同创新的各方力量。着眼于长远发展考虑,当研究中心发展壮大、研究成果产出经济效益较多时,将尝试实行股份制收益分配方式,创新要素相关的技术、资金、平台、成果、知识产权等均可折算成股份参加分配,从而建立研究中心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