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介绍

江苏省医用材料及高端医疗器械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下属于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由淮阴工学院承建,山东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安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淮安西格玛医用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康德莱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共建。

中心立足科研,以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为立足点,近5年来共承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7项,省级项目11项(含江苏省特聘教授专项1项),累计纵向项目经费达900余万元。科研成果先后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2项,正围绕新型医用材料与高端医疗器械形成一批属于自己的知识产权。

中心也特别注重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近年来,平台科研人员积极与相关医疗器械企业合作,在多个产品的关键技术研究上进行联合攻关,共签订共同技术攻关及技术转让合同32项,合同金额超过1000万元。相关成果得到了广泛认可,其中由中心牵头的《植入类医用材料的成形及表面功能化关键技术集成应用》项目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2)发展与战略目标

中心立足江苏,面向全国医用材料及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需求,建有创新性心脑血管植/介入材料及器械、重大疾病诊疗材料及其创新医疗器械、矫形外科医用植入材料及器械三个研究方向,以现有创新平台为基础,联合长期合作的企业和科研院所,积极推进机制体制改革并建立长效机制,有效汇聚创新要素和技术成果,显著提升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着力在关键技术研发、技术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突破,使中心成为江苏及周边地区医用材料及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的引领者、人才的新高地、技术的集散地。

(3)研究方向

① 创新性心脑血管植/介入材料及器械

重点开展心脑血管植/介入医疗器械的优化设计及制备的关键技术研究,开发新一代冠脉血管支架、外周支架以及颅内取栓系统。

② 重大疾病诊疗材料及其创新医疗器械

针对视网膜静脉阻塞等眼科疾病以及心脑血管植入器械的临床评价,开展基于OCT技术的新型诊断技术研究与设备研发工作。

开展新一代高灵敏宽视野影像肿瘤手术引导系统的研究;研究自组装纳米体系在癌症早期诊断以及阿尔茨海默症、血液相关疾病等疾病诊断中的应用技术。

③矫形外科医用植入材料及器械

研究人工关节、牙种植体等矫形植入器械的新型成形加工技术;开展具有骨诱导和骨整合性的组织工程技术研究。